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柬埔寨新體驗(二)

2010/10/4(Mon)—10/8


早上5:55下著雨,我們還是騎著腳踏車上教堂。8:00老師已準時來到家裡,一早上都學高棉文,老師說Jantana是泰國人與高棉語相近,所以預計一個月就可以學會,我與Paulina 需要三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聽及講了。有可能這位老師的話會落空。這位老師全心為教會工作,也是教堂的司琴者。有問題我們都向他詢問。有一次當別人問我們住哪裡時,我們不會說,趕緊問老師,原來這裡的街道沒有名稱,只說地區,如什麼學校附近等。結果老師也說不出來我們是住在哪裡。全城只有市區的三條街被老白姓命名為”第一街”,接下來的一條小巷為”一街半”,第二街,二街半及第三街。路上沒有街道名,也沒有門牌。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反正也沒有郵差。高棉文有些字母發音很特別,不管是用羅馬拼音、繁體注音、台語發音都找不到音標可以注,老師也只得笑一笑。世界文化真的豐富。

我們參觀聯華中文學校,這是這個省唯一的中文學校,校長陳秀華一生奉獻給教育。自從台灣的一個NGO退出後,就沒有任何的外援,欠學費的學生就多了。還有一間國際學校,專教英文。有些學生為了能找到工作,早上7:00到柬文學校,11:00放學後到中文學校,4:00再去英文學校。

來柬埔寨已十天了,我們買了metfone,三位修女共用. 所以不能隨時上網。打回去的電話也很貴,在台灣很平常的東西,這裡就算奢侈品。而且柬埔寨人自己生產的東西很少, 除了米是大宗以外, 大都從泰國越南進口。 去買東西, 他會告訴妳品質最好的是泰國製的再來是越南製的,第三等的是中國製的。柬國人總覺得他國很厲害,主要原因是戰爭拖太久,人才太少,來不及培養,所以政府很歡迎私人興學。 一棟房子就可以辦大學, 聽陳校長說這裡的大學很吃香,政府也不太有能力管。中小學生一天都只上四堂課, 家長對他們的青少年如何利用空閒時間感到擔心,所以如有人可以辦全天的中學, 會受歡迎。人民目前怨倦了戰爭,唯一要政府做的是不要動亂就好。

今天是柬國的亡靈節,是僅次於新年的大節日,大家回家拜祖先,與家人團聚。柬埔寨人的家庭觀念是根深蒂固的。教會也跟著舉行亡者追思彌撒。彌撒時間是下午5:00。每人都拿蠟燭,我們每人也都寫了自己的祖先名字奉獻到祭台前,當然祭台前會出現一張寫滿中文字的紙。彌撒後全體教友步行到先前被波布政權時代所埋下的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的墓地敬禮, 再到教堂旁邊的墓地敬禮。結束後已晚上7:30,全村都是暗的,回家路上有點沒安全感, 因為沒有路燈只靠路過的摩托車的燈看路面,這是我們第一次晚上在外頭。

10/8是柬國亡人節的最後一天,教會也跟著舉行,但方式不同,神父強調這一天是Peace of gethering的日子,每個家庭帶食物來教堂,奉獻到祭台前,我們也奉獻了蛋糕,彌撒後一家一家的坐在草坪上分享奉獻的食物。我們與16位肢障生坐在一起(有的肢障生是因麻瘋症造成),很高興我們能與他們共享他們辛苦帶來的食物。

3 則留言:

  1. 華英修女,小毛會為您及同伴祈禱.

    回覆刪除
  2. Dear Sister Huaying,

    I am so glad to read about your life in Cambodia!! I am particularly moved to know how you have enjoyed your life in spite of all the poor and meager living conditions. I pray to the Lord for blessing you and your work there!

    Love,
    Li-ying

    回覆刪除
  3. 亡靈節~之前有聽雅美說過,妳們一來就碰到了哩!!不同的文化衝擊總是帶來更多的新視野,我想修女們每天生活都是新體驗,在台灣的我們就靠華英修女的文字照片做類比思考囉!每回看見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存在樣態生活就很感動造物主展現給我們的智慧:多元一體,再怎麼不同的文化/社群/膚色/身體,我們都是一家人,感謝主也感謝修女們的活力和慈愛,讓我們有機會見證愛德團體的行動!我們安琪之友持續關心每位修女~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