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柬埔寨新體驗

2010/9/26 (Sun)-10/3


9:00am高雄出發,11:30港龍準時起飛,5:20到金邊,落地簽證及通關都非常快速。吳先生及噴漆(司機的本國名音譯)來接機,吳先生說因為我坐港龍所以通關比較快,如果坐台灣來的飛機就會有一些要小費的,因為他們認為台灣人都是老闆。怪不得他叫我老闆,一路上看到的房子,噴漆說是美國人來投資的,但過去法國建設的排水系統已不復使用,路上常有積水現象。柬國在國策及行政上管制較少 反過來說就自由多了。一切建設大都靠外援,人民純樸。

9/27早上7:30出發,經國道5號公路,292公里路程,時速65,一望無際的平原,大都是稻田,也許未來世界要靠他們產米。路邊有一些叢林,叢林裡仔細看有高腳屋,噴漆說住在這裡可以生很多小孩,反正不用錢,種什麼吃什麼,不必受教育,住金邊什麼都要錢,上小學免費,但若要選中英文的課一年就要繳180美金。凡是繳錢的這裡的人說是上大學校。所以噴漆只要生一個小孩就好。一路上都想睡覺,但盡量讓自己不要睡著。12:15到了馬德旺Battambang很快的就找到住的地方。因為已到了中午所以要找個地方吃飯,車子繞了好幾圈,噴漆說中國人也許不愛來Battambang,因此餐廳較少。開玩笑的吧!

9/28早上3:50分全村的人已活耀起來,鄰居開始準備店面要賣的東西,路上磨托車川流不息,擴音器傳來佛教及回教誦經的聲音。我開始要早睡早起了,反正屋內只有五燭光的燈管。這就是所謂的環境比人強。早上參加彌撒,神父必須念每位教友給他的祖先名單,因為是紀念祖先的日子共兩週。這是當地的風俗。9/29 吳甦樂會亞太地區四省會共同建立的新團體已在今天落成了。答覆參加新團體的成員除了我還有來自印尼省的Paulina、泰國的Jantana。參與這此落成的有來自澳洲、印尼及泰國的修女共八位修女。主禮是Fr. Jub 他遠從約400多公里需開約6小時車子的Kompong Thom來為我們主禮,同時也帶了兩位工作夥伴來參加,下午6點彌撒,參與彌撒及祝福房子的除了本會以外尚有其他客人尚有八位。禮儀充滿意義感人,神父提到天神與天主非常的親近,一心執行天主的旨意為宗向。祝福吳甦樂會修女新的使命實現完成。彌撒後舉行房子的祝福撒聖水禮及餐會。9/30離別的日子到了,她們走後,我們三個開始整理屋子,吃剩下的東西。盡量不要製造垃圾,這裡倒垃圾是要錢的。為了參加早上6:15的彌撒,我們買了三部二手貨的腳踏車,每部37美金,但第二天就送修。整個城市沒有紅綠燈,斑馬線、黃線或紅線。很自由但在騎時,必須東張西望,左顧右盼。還得騎S型的,因為有些路段一直都積水。

Jantana帶著英柬翻譯機上街買東西。中午我煮了第一道午餐,手被割了兩刀。下午我們順便到後面街道看看,認識環境。原來每天誦經的廟宇離我們很近。我也成功的寄第一封e-mail信。晚上我們清了一下廚房。趁三餐吃飯的時間我們分享彼此。10/2早上有一部車子又送修了,中午另一位修女煮中餐同樣又被割了一刀。還好我們都帶了藥來。我們下午又散步到後面的廟以及公園看這裡的人民,走到文具行認識了會說一點中文的兩位姐妹金清與金珍。10/3 第一次參加主日彌撒,彌撒後神父邀請我們三人介紹自己。早上高棉文老師來,明天10/4開始上課。因是算人頭的所以單獨教學。每小時2.5美金。實在很欽佩柬國人保留了有兩千年文化的文字。

5 則留言:

  1. 修女,很精采的第一週柬國生活體驗,每個人在腳踏車前都很有傳教士的樣子,加油囉,為天主個國度而努力辛勞依該是最美的事情。耀堂

    回覆刪除
  2. 華英修女,

    您寫得好棒,要繼續寫喔,將來出書!!!

    美珠

    回覆刪除
  3. What a great adventure! Miss you and Sr. Jantana. Everyone from Friends of St. Angela is so eager to hear your news. May Lord Bless You!
    Mei-Fei Lu美妃

    回覆刪除
  4. 手被割了兩刀. 同樣又被割了一刀.
    (小毛贊曰:修女您們累了嗎?)

    回覆刪除
  5. Now you live the life of a missionary. It seems that you have too many things to do and to develop. The Cambodian people seem to be very "pure" and uncontaminated though their economy is falling far behind.
    We are linking up with you from Kaohsiung.
    Soli Deo gloria.
    Francis S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