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青年的將來就是我們大家的將來


來柬國一個多月了,除了積極學高棉文外,我們也認識了一些人。交談中大都談到這裡的教育問題。我們也漸漸的了解這裡的狀況,但還不能說深入的了解,因為還沒進到公立的學校去看看。這個城市有私立小中學、有五所大學,其中私立的就有四所。高中還沒有私立的。這裡的教育環境是;一天上課時數是四小時,其餘時間自己出錢上任課老師的補習課。有許多小孩因繳不起補習費而被老師擋掉,而當掉的課又要再繳錢。因為老師每個月薪水只有美金60元,所以老師只好另外收學生的費用。老師不會在正式課認真教,都留一些重點在家裡教。若成績要過一定得參加老師的補習,每堂補習課上完當場繳費給老師,費用是看老師自己出價碼,通常是美金一元可以上四堂課。教會有不少機構專收鄉下貧窮的小孩,供吃住及學費,還要幫他們繳補習費,有時真的經費不足而來不及繳費。有一位柬國長者說這裡的老師沒時間進修,也不尊敬小孩,不把教育工作當志業,還一心想找其他工作。因此這個教區很積極的要為孩子及青年工作,預計15年的計畫, 努力形成團隊全力以赴..到今年已進行了十年, 幫助很多鄉下孩子完成學業及就業. 目前有四間幼稚園, 也希望下一步有小學及中學.這個團隊包括本堂信友代表, 志工, 神父,修女,修士,以及教會的NGO人員.這個團隊有一個共識:青年的將來就是我們大家的將來.

1 則留言:

  1. 妳與教會的所有神職人員與NGO的志工們正在做著一件改變別人生命的事,是神聖而讓人敬佩的。一珍

    回覆刪除